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2024-01-11
牙線含聚四氟乙烯PTFE,有毒嗎?
社群分享

「請問教授那PTFE也是一種全氟化合物嗎?台灣3m做的牙線含有此成分,不知道該不該用,謝謝。」

PTFE是polytetrafluoroethylene(聚四氟乙烯)的縮寫,而它的商品名是Teflon(鐵氟龍)。我在不沾鍋有毒嗎?這篇文章的結尾說:「事實上,鐵氟龍是廣泛和大量地應用在各個行業,包括航太,電子,醫療,紡織,家電等等。舉凡冰箱,冷氣機,洗衣機,烘乾機,果汁機,咖啡機,電鍋,甚至連直接放進嘴巴的牙線都是含有鐵氟龍。……所以,就日常用品而言,包括不沾鍋,鐵氟龍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。」

所以,我在這篇文章裡就有說「牙線含有鐵氟龍」和「鐵氟龍是安全的」。但是,很不幸的是,網路上是還是充斥著「不沾鍋有毒」和「牙線有毒」這類資訊。例如一位網紅就製作影片說現在的不沾鍋比以前毒7倍,請看現在的不沾鍋比以前毒七倍,網紅的恐怖行銷(註:她是另一類不沾鍋的代言人$$$)。

澳洲政府有設立一個專門回答關於PFAS問題的網站,而其中的一個問題是What’s Teflon made of? What’s the link between Teflon and PFOA?(鐵氟龍是用什麼做的? 鐵氟龍和PFOA之間有什麼關聯?)

它的回答是:

鐵氟龍是化學物質「聚四氟乙烯」(PTFE) 的商品名。PTFE 是 PFAS 家族的一員,但其結構與 PFOA、PFOS 或 PFHxS 不同,因此具有不同的特性。

聚四氟乙烯 (PTFE) 和 PFOA/PFOS/PFHxS 的特性之間有幾個重要差異:

.PTFE 不溶於水 – PFOA、PFOS 和 PFHxS 可溶於水。

.PTFE 太大且太難溶,無法被生物體吸收 – PFOA、PFOS 和 PFHxS 很容易被食用/飲用受污染食物/水的生物體吸收。

.PTFE 對動物無毒 – PFOA、PFOS 和 PFHxS 對動物有一系列毒性作用。

這些差異意味著監管機構不認為 PTFE(鐵氟龍)是對人類健康或環境有影響的化學物質。

PFOA 和鐵氟龍之間的關聯是 PFOA 用於幫助製造鐵氟龍。然而,需要強調的是,PFOA 並不是鐵氟龍的成分——它只是添加到反應容器中以幫助製造鐵氟龍,並在工藝結束時被去除。因此,鐵氟龍不應含有PFOA。我們有制定嚴格的標準來幫助確保鐵氟龍不含 PFOA。

有關牙線有毒的說法是在2019年開始大量流傳,而這是因為當年一月發表的一篇論文Serum concentrations of PFASs and exposure-related behaviors in African American and non-Hispanic white women(非裔美國人和非西班牙裔白人女性的 PFAS 血清濃度和暴露相關行為)。

這篇論文的文摘裡有這麼一句話:Flossing with Oral-B Glide, having stain-resistant carpet or furniture, and living in a city served by a PFAS-contaminated water supply were also associated with higher levels of some PFASs(使用 Oral-B Glide 牙線、使用防污地毯或家具以及生活在受 PFAS 污染的供水系統的城市也與某些 PFAS 含量較高有關)。(註:Oral-B Glide 牙線含有鐵氟龍而我們家已經用Oral-B Glide 牙線幾十年了)

儘管這篇論文被大量引用來“證明”牙線有毒,但其實它是問題重重。我常引用的加拿大McGill大學Office for Science and Society(科學和社會辦公室)網站在2019-1-18發表Is Dental Floss Toxic?(牙線有毒嗎?)。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:

研究中沒有提及發現的 PFAS 含量與潛在毒性作用之間的任何關聯。此外,雖然「Glide」牙線中的含量略高,但無法知道這些化合物是來自牙線,還是來自其他類型的接觸。事實上,它們來自牙線的來源值得懷疑,因為根據製造商的說法,牙線本身並未檢測到 PFAS。

科學以數字為中心,但在這項研究中,量化非常弱。無論是使用不沾鍋、牙線或從紙板容器中食用食物,受試者都被問及是否「曾經」或「從未」參與過這些活動。我們不知道受試者是否每週或每天使用一次牙線。還有一個問題是,血液中檢測到的 PFAS 水平範圍很寬。雖然平均而言,牙線的含量確實較高,但有些化合物的含量明顯低於非牙線的含量,就某些化合物而言,含量低達 17%。即使對於那些自稱經常吃快餐紙板容器的受試者,也存在很大的差異,其中一些受試者的 PFAS 含量實際上比那些聲稱很少食用此類食品的受試者要低。無論如何,我更關心的是容器中的內容物,而不是防油塗層中滲出的化學物質。

底線? 這項研究沒有說明檢測到的化學物質可能對健康產生任何影響。 此外,暴露的量化不穩定,無法確定化合物的來源,而且數據範圍太寬,無法得出重要的結論。

就使用牙線而言,有明確的證據表明它可以改善牙齒健康,因此我會繼續使用牙線,而不必擔心我使用的牙線類型。



文章出處:牙線含聚四氟乙烯PTFE,有毒嗎?教授告訴你鐵氟龍到底安不安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