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2019-10-22
驚!肺腺癌不是抽菸害的 致癌兇手是它
社群分享

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名肺癌患者,包括藝人鳳飛飛、文英阿姨,以及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都因肺腺癌病逝,由於肺腺癌患者中,有7成初期並沒有症狀,因此被稱為「寧靜殺手」,更驚人的是,過去一般認為,抽菸才會得肺癌,但研究指出,長期暴露在油煙環境中,罹癌風險會飆升15倍!

根據高雄市政府環保局調查,烹調食物產生的油煙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質,因此在油煙源周圍的餐飲業者、消費者及鄰近居民,其罹癌率也比一般人高。 

此外,很多油煙是因為一般的煎台會沾黏食物,所以業者必須用更多的油來防止食物沾黏,這樣一來不但造成大量的油煙,無形中也讓消費者吃進過多油脂。另外,少部分黏在煎台上的食物,久了之後變焦黑,更是高致癌物質。

一般煎台所造成食安風險還不只這些,大部分煎台所使用的銅板來源不明,大多含重金屬、甚至放射性物質,這些都有可能混入食物,造成消費者永久性的傷害。另一方面,業者必須使用鋼刷和化學品去除煎台上的焦黑物,容易在煎台上造成刮痕,造成化學品及清潔劑滲入刮痕中,同時混入食物、進到消費者肚子。

現在市面上出現一種環保無油的防(不)沾煎台,檯面使用6061級的鋁合金覆合不沾薄膜,一體成型、不會脫落。一般早餐店的蛋餅、蘿蔔糕、肉排都可料理,連煎餃、蔥油餅、大阪燒等,都只需要少量的油,業者希望透過這樣的煎台保養技術,能減少空氣中的油煙,也讓民眾吃得健康。